Tuesday, July 04, 2006

說話

萬萬想不到,會跟Amanda與何小姐吃lunch。

她們跟我談起我最近的事來:我媽媽的事。何小姐一來便來一個單刀直入,問了我一些問題,不過都忘記了她問什麼,總之,她就是針對我媽媽的事來問,有點被人查問的感覺......後來的是,Amanda不停的與我們談起其他的事,天南地北,從我媽媽到宗教,都談了不少。

不知是誰說起(好像是我),一些宗教的問題,我們就在那裡說了一個多小時,彿教V.S.基督教。很好,這是一場好好的討論,有機會可以再來一次。Amanda想說服我,不錯,其實她也有一定的說服力,不過是我有的立場。

不過這頓飯不是我的重點,我想說的是說話到底是為了什麼呢?是為了問問題?是為了說服他人相信你?又或是只不過是給予一個指示而已?我媽媽只是會對我用一種命令式的說法,總之我就不需問為什麼,只需照她的說話去做,不然就會落得一個「不知所謂」的下場。

有時候我在想說話不是為了溝通的嗎?動物雖然不會說話,但他們也有他們一套的溝通方法;海豚有牠們獨特的叫聲;而說話不就是人與人之間的一種溝通方式嗎?

常常聽到媽媽在自怨自艾,她就是不會跟我去說她在想什麼,次次都是自己ko自己,上兩個月,她去看完醫生回來後,她就是會說自己快死,當我問她有什麼事的時候,她就是會說她不知道,不記得醫生說什麼,就只是說自己快死,然後自然是發一發脾氣。可是,她不是真的不知道醫生說什麼,只是不太記得,當姐姐問她的時候,她就會跟姐姐說到底發生了什麼事。

我不明白的是,到底是我沒用,還是我倆的溝通有問題,她就是不能跟我說,而我就是因為她只向我發脾氣,而漸漸不滿她。而更糟的是,她有時候連我在讀什麼也是不知道,她只是以為我在讀我姐姐讀的書(我姐姐是讀BIO),也就是這樣,我根本不需要像姐姐一樣,不停地溫書、背書,她只是會見到我在做數,很容易地,她就會以為我不讀書。

我都不知跟她說了多少次,但是她就是不會記得我們跟她說的事情。也許是我們自少便缺乏溝通,小時候,我會想,為什麼其他小朋友的父母竟能跟他們玩在一塊。當然,我明白,我是不可以期望太多,畢竟我都是比大部份人好得多,但是我們就真的不能有一個溫馨的家嗎?

又說遠了,無疑說話是為了溝通,不過,很多人的說話都不免虛偽。他們會說他們之所以虛偽,說到底都是為了他人好,不想他人太傷心。這是很好很好的藉口,但問題是我不喜歡這些虛偽,雖然我的師友都跟我說,社會就是虛偽的,但是我的問題是不論社會如何虛偽也好,作為學生的我們到底都是未入社會做事,用不用這麼早就去虛偽?

小時候,學校的教育是教小朋友做人誠實,說話要真,不可以說謊,不是嗎?但是現在,我們學的就是如何去假,這不是教育在自打嘴巴嗎?我們在學校除了學習身知識外,不是還要學做人嗎?難道說話虛偽、盲目就是我們要學的人生道理嗎?

也許就是這樣,大家的說話都難免會有一點點的保留(我都是),大家都知道,他人口上的說話不一定是真實,不能盡信,於是結果是,大家都忘記了什麼是真心說話,就連最親的人都說不上真心說話......

年老的一輩常常跟我說:「一代不如一代。」,我不相信,我亦不希望這會是事實。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