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11, 2006

從早餐看起

一早起來,才記得,在濛瀧中媽媽好像要我自己買早餐,再到廚房看一看,就真的發現沒有早餐,也罷,就走下去吃。

樓下的一間快餐店:

心想反正家中就是沒有人,倒不如就在那裡吃吧。於是就坐下來,不坐也罷,一坐才發現自己給一群家長圍剿==,這才想起原來今天是中一的派位日子,怪不得人人都神色凝重(不過都是家長凝重而已,我見有些小子還是吃得津津有味)。

突然覺得自己做錯事,早知就外買好了,就在我這般的想著的時候,聽見有幾位阿媽說什麼已派了,我還在想到底派了什麼時,周遭的家長早已十不見其七、八,一時間店中就只剩下極少數的人(誇張了些許)。

大腦還在運作,終於都明白原來是派了中一派位的結果。

以下是我見的:一個父親在聽到有結果的時候,還在吃煎蛋,他想了一想,我還以為他會起身離去,不料他竟是在想到底是否下salt……坐在他旁的一個母親問他為什麼還不走,他就只說了一句:「忙什麼?是他的就是他的,不是他的,那又急什麼?」(說得好!!)

今早的故事大約就是這樣。很明白為什麼家長會有那麼樣的心態,畢竟都是他們的子女上中學的大事,若上了一間不好的中學,可能會影響他們子女的一生,所以他們都難免會緊張。

還記得會考的時候,最常聽到身邊的人說的就是:「考得不好,不打緊的。會考只是人生的一個關口,它不是人生的全部。」,現在我們考完會考,還有不到一年的時間,就考高考,還有十四個月的時間,我們就可能成為大學生。現在,最常聽到的是:「一定要考好高考,不然就白白浪費了中六的一年。」

想當初,會考的時候,媽媽已想跟的一起回校,要不是我跟姐姐力勸,她就真的會跟著我的。到A Level放榜的時候又會如何呢?

的而且確,做父母就有那一個不緊張子女,但是,過度的著緊又不是一件好事,那是不是會給子女太多的壓力呢?人際學過那倒轉U型理論,就是說我們不可以有太多或太少的壓力。

一個家庭就是需要一點的平衡,一個著急,一個神色自若,很羨慕那個小孩有這對父母。

說遠了,真是不知所言……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