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21, 2006

家、媽媽與我

媽媽的病到底是誰人的痛苦?是她?還是我們作為子女的呢?

病的那一個人當然是辛苦,不過,我們都有一定的痛苦。自從她病了以後,她便動不動便發脾氣。其實,發脾氣對她而言不過是家常便飯,就在她病之前,她基本上一個弓都會發兩、三次的脾氣。而在她病了以後,情況更什。

首先,她會先先覺得自己不舒服,在見到我們的時候,就會說自己不行、快要死了之類的說話,又或是在自怨自艾,然後就是我出場的時候,她會要我給她煮飯,她便坐在一旁,合上眼,然後對我的做法太加評論,指責我不懂做家務,說什麼我們是二世祖、不知所謂,又會說我們不理她,想她死,不孝順她之類的說話,最後,就是以痛哭作結。

這是一、兩次的事,不過是一個月到少都會有一、兩次的事。其實,她病,她辛苦,我明白,所以我才會讓她胡亂發脾氣,而忍受她。不過,這不是表示,她可以無視我們的感受,也許可以這樣說,她是人,我也是人,她有壓力,我都有,而且更是來自她的身上!!!!

很多時候,我明白,她在外工作是一件辛苦的事,壓力是一定少不了的,不過,我見姐姐都沒有她的情況。自我懂事的一天起.我記得最多的是她在發脾氣......再說,難道她以為我沒有壓力,我可以無時無刻做她的出氣袋?

說真的是,對於她我已是沒有失望可言,沒有期望便不會有失望,自我懂事開始,我便開始不信任她,想一想,一個連媽媽悖不能信的人,他可以怎麼樣?

沒有人說過她不是一個好的媽媽,不過是,對於我來說,她真的不是一個稱職的媽媽,她只是一個稱職的「母兼父職」的母親,我明白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亦是十分困難,她的確是含辛茹苦的養大我們,所以,我才會讓她發脾氣。

知不知道?自她病了之後,我開始找藉口,留在學校,不到五點也不回家,不想回家的時候見到她,然後又說我嚇她一跳,再一次失常。也許,有人會說我是在逃避問題,不過,說到底我最大的壓力是來自這個家庭,讓我避一避也不是過份吧?

很多時候,她要我做一些事,不過我做的方式與她的有很多的不同,她常常都會以為我是有心跟她作對,想氣她,想她早點死,想一想這些後,她便又會開始罵我。人人都有他的一套,為什麼一定要我跟她的一套??而且,我是不太認同她的那一套,為什麼要強迫我,基本上,她是想控制我,她以為聽話=孝順。而問題是,我不是我的姐姐那一種人,我是男性,我有一定的反抗意識,不可能事事都聽她,我不是一個這樣的人!!

她說回到家,又要她勞頓,又要她做家務,根本上很多時候,都是她自己的問題,根本就是只要她想開一點,管少一點,根本她就不會這樣辛苦。日日,她下班的時候,我都會在擔心,她會不會又回來說自己快死了?她常常都愛說自己快死,不過,若這持續下去,我想死先的那一個一定會是我,是我的人先崩潰,是我愛不了她,而不知做什麼好事。

也許的是,我前世作惡太多了,所以這一世來活受罪......剛剛打的全也沒布了,這是另外的一則,與之前的又不是一樣,第一份已在世界消失了。

我想的是,我得不到的,我想其他人不重渡覆轍,不過,大家都不太接受,也許這又是我要受的罪吧。還好的是還有幾個好好的朋友,不過,我很多時候,都不想我的事影響他們的樂觀。

到底......我想我是受不起任何沖擊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