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03, 2007

留著愛

依然是舞台劇,今次是<留著愛>(And Then There’s You)(已經是差不多兩個月前的作品)

看到三色台的娛樂節目,見到高皓正,就會想起方生,想起方生就會想起<留著愛>;學校的Gala Show中的<愛.相信>更是令我覺得它是<留著愛>的「抄本」(當然,兩者在根上一點關係也沒有)。

<留著愛>的故事比較簡單(雖然,我覺得場刊些的故事,與我看到的劇有不少的出入,但兩者給我的感覺都是一樣;其實我覺得它與上一年某一電影很相似,可惜的是我不記得那電影的名字……)












「她跟他一生中只相遇過六次。第一次碰見,是上世紀四十年代初,尖沙咀火車站的鐘樓下。那時他15歲,她10歲。二人的命運相交在一點,留下不滅的痕跡。時光飛逝,二人經歷了各自的大半生;不過,一直以來,她的光,在他的名字裏,生命裏,照亮他,溫暖他。」

「人的一生中,很多很重要的時刻總是來得太早,又或來得太遲。然而,當回顧一生的時候,上天給自己的那些重要的時刻,其實是來得……剛剛好!」

這是真的嗎?

我相信有果必有因,因可以是上一世種下,亦可能是前天才剛剛種下,簡而言之,在這世上,我不相信有什麼偶然,很多事情在很大的程度上都是注定的,反正我就覺得未來一早就是注定,是人所不能逆轉。是你就是你,不是你就不是你,「萬般帶不走,唯有業隨身」,用在<留著愛>上,我想借用蘇耶的「萬般帶不走,唯有愛隨身」。

正如劇中歌曲<時.鍾>的一句:

「春、夏、秋至冬,
明日為今天的決定揭盅,
生命,不得放鬆,
這一生不可無夢。」

不錯,人的一生是一環扣一環,不單會影響自己的未來,更會影響周圍的人;今天,你外出遇上一個素未謀面的人,可能他/她就是影響你一生的人;今天的荒廢,換來的又可以是什麼?

「留住影像,留不住時光;
留住風流,留不住歲月;
留住回憶,留不住經歷。
愛情‧電影‧回憶‧香港」

的確,影像、回憶,我們可以用不同的方法留下;用相機、用video、用我們的心,都可以把這些影像一一記錄下來,有朝一天,當我們把厚厚的灰塵中 掃走,它們給我們的又會是另一滋味。
可以留住的,我們都記錄下來,那留不住的又可以怎樣?

自古都沒有人可以留住時間,「美人自古如名將,不許人間見白頭」,有道是「英雄氣短,美人遲暮」。當項羽在風蕭馬鳴的烏江看盡飛花,當小喬在落寞的水邊懷念周郎,自有一股無法揮走的哀傷,自古歲月都是不饒人。

那愛呢?愛可不可以「留住」?

況天佑(不要跟我說你不知他是誰)說過「記憶可以失去,但感情是不會消失」,也許是吧。情感是奇怪的東西,與記憶差之千里,不過在佛教看來「色即是空,空即是色、受、想、行、識,亦復如是 」,那「留住」與不「留住」又有什麼不同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