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01, 2007

<阿媽話>

A-level快要完成,又有時間寫下。結果如何,就不要提了,反正結果一早就已經是注定了,現在的我根本就無能為力,那又何需擔心?

說點其他事情,今次跟大家說舞台劇。考試之前,最後看的是「阿媽話……」(MY MOTHER SAID I NEVER SHOULD)。「所有生命的起初都是簡單而美好的。母親對自己的子女都是充滿愛與期望,希望子女比自己生活得更好。可是,當發現女兒日漸長大,踏上與自己一樣的軌跡,那麼,母親的愛又會變成怎樣?」這就是故事的主題。(故事的內容?自己想像一下吧。)

的而且確,天下間沒有那一個父母不愛自己的子女,這是不可否認的。只是有時候,這些「愛」又是不是一定對子女好呢?舉一個例子來說,父母對子女照顧得無微不至,這又是不是好呢?過份的照顧只會令子女不懂照顧自己,難以自立。

說回現實,試問有那一個母親不想自己的子女看多一點書?不幸的是,我媽媽就是常常都會罵我,「你的書弄得亂作一團,要買我就給你掉了它們。」,正正就是這種態度,令我買的書少了很多,借的書就多了很多,間接來說,看的書就是多了,這是不是對我好呢?

再說起來,正因我媽媽的病,令我在很大部份的程度下,做一些我說到底都是不想做的事。更令我明白到N個道理,更令我學會了「表裡不一」的境界,雖然說,她的病的確是苦了一家人,但是,只要我去想一想這些,難道就是為我好? 「It is all for your own good!」

我認同「母愛」的存在,只是我有時候難免會質疑這到底是不是真的為我好?到底什麼才是為我好?

唉……真是不明白。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