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03, 2007

大學~

在入大學之前,因老師的要求,做了一次presentation,向同學介紹<大學之理念>,因而對通識教育有了一定的認識,而更甚者,則是令我選擇不是中大就不入。而且,因為某部份的介紹,令我找到我自己在大學的其中一個方向,令我明白到我真的不是一個讀商的料子。

高興的是在JUPAS這個遊戲中,我作出了一個正確的選擇。

入到中大,那一刻,還是滿心的希望。

滿以為,現實中的中大只會比我讀到的中大還要理想。只是,現實歸現實,眼見與耳聞根本就是兩件不同的事情。

入到中大,了解到更多的中大歷史,才發現現在的中大跟金耀基先生時代的中大是兩個不同的世界。

中大行政的轉變、課程的改革、教學語言的轉向等等都令我十分討厭。

行政上的問題就不談。只是課程上的改革令我有點心酸。中大一直都以「通識教育」為重,但是現在中大課程的所謂「通識課程」只不過是虛有其名而已。我問我的同學讀兩個UGB有什麼問題,他們的答案就只有一個:「為什麼要這樣浪費時間、浪費CREDIT?」

通識課程就只被視為一個畢業必須的條件而已。我想這不會是通識課程的本意吧?

再說,我真的不明白為什麼中大的教學語言會由中文改為英文,什麼也是英文,就連中化也可以是英文......那為什麼不索性直接改了中大的名字?改做「香港英文大學」?

最最令我不喜歡的是一些prof.,無可否認,教我們的prof全都是十分好的prof.,他們都是有心的prof,只是最近的midterm令我覺得有點迷惑。雖然他們常常說不滿高中的課程,指那是填鴨的教育,可是大學的midterm卻與中學時的沒有差異!!一方面說不要「配對」,誰知midterm就來一回功課配試題!!

如果這就是大學的話,我想我一定會十分失望,希望以上的只是我的錯覺~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