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25, 2006

幸運

運氣有很多,六合彩中頭獎當然是好運,這是橫財的運氣;遇到好友、知己,這都是你的幸運;就算是考試,都有所謂的考試運,也就是你溫那些,考的就是那些;有些人一出身,就已經是十分幸運,或家境富裕,又或是身懷才藝。

幸運無疑是上天注定,也有人說這是天意,這根本就是命運。如果幸運就是命運的話,那麼到底是誰為我們編寫命運的劇本?是上帝又或是天書?我喜愛因果的學說,去掉神話的色彩,那是我做人的原則。有因必有果,而果亦會成因,如此生生不息的循環。那末,所謂的「幸運」根本就是我們自找的後果,都是因我們所作所為而來。

即使幸運真的是命運,那又如何?中國人不是有一句「盡人事,安天命」嗎?很多事情是不管你多麼的做心,結果往往是不如意,這些事於你而無物,只因你會知道你真的盡了力,得不到不是個人的問題,只是「運氣」上的問題。

若這真的只是運氣的問題,那我想我的運氣老早就用完,都用到我「生存」的身上,本身的存在就已是最大的幸運,所以我一直以來都是沒有什麼考試運、什麼抽獎運;就連人與人之間,我想我的運大概都早在我小學時用得七七八八;其他的「運」更是不用多說。

但我依然生存,生存就得努力,不論怎樣也要努力下去,有因必有果,有些是注定,但還可以盡力去改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