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24, 2009

《橫衝直撞偷錯情》A Flea in Her Ear

故事是這樣的:查太太以為丈夫偷情,而找來好友侯太太,要求對方獻計,以匿名情書約會查先生,到金絲貓酒店幽會。原作者費杜(Georges Feydeau)以情書、背帶、襪帶、飲料、助發響音的含口膠、以及同樣相貌而不同身份的人物,來製造誤會。

忠直的查先生以為情書是給好友杜先生的,而在機緣之下辨出太太字跡的侯先生,也隨所有人之後赴約,誓要「捉姦在床」。酒店之中,偷情派對,還加上老闆娘與查家的醫生,查家姪兒與管家太太。他們在不同的房間中進進出出,像躲避球,又追又逃。

夫妻、朋友、親人之間的明愛暗戀一觸即發,所有恩怨情仇都聚集於金絲貓酒店,一發不可收拾……

《橫》導演兼話劇團藝術總監陳敢權表示:「A Flea in Her Ear解『耳內的跳蚤』,比喻情人之間的一個小小的猜忌,隨時令人心癢難耐、發狂失控!不故作高深,《橫衝直撞偷錯情》的基本任務就是要觀眾發笑。《橫》劇是一齣上乘鬧劇的典範,既取笑當時上流社會道德之雙重標準,同時幾乎集合了所有鬧劇的特質:滑稽行為、語言遊戲、幽默機智、誤會、身份錯亂、巧合和刻意機智、挖苦、誇張和掩飾等,結構極之傳統但同時也極之嚴密。這次改編及執導這個新版本,目的是再一給香港觀眾分享這齣經典,再一次磨練笑的藝術。」

《橫》是一齣上乘鬧劇的典範,正如陳敢權所言,它的最基本任務就是讓觀眾發笑。由開場到完場都有不少的笑位,的確令人忍俊不禁。劇中用了大量不同的比喻去解釋男女之間的關係,比起直接道出更顯功效。

這些由劇情推演而成的佳句,一方面令整齣劇目脈絡更分明,而另一方面卻是令觀眾的笑聲如煙,一發而不可收拾。如侯太太的「你家裡有沒有墮落一點的信紙」、上校的「這酒店來開房的都是夫婦,不過不是一起來」、查先生的「怎麼我的衣服比我更早回家」等等,都是叫我忍俊不禁,捧腹大笑。

而劇中一項最特別的是辛偉強要一人分析兩角,而兩個角色卻是會幾乎會在同一時間同一個場景之中出現,單單是波子與查先生兩角之間的互換,已令不少觀眾為之嘩然。而其中一幕,波子與查先生同時出現,令我深深贊歎導演的功架。

其他的我都沒有什麼好說,只可以說這是一十分出色的喜劇而已。唯一有點不足的地方是它的收尾有點急,一場鬧劇之後,雖然都交代了事情的來龍去脈,不過,收場還是有畸草草了事的感覺。

我向來都不是太喜歡看喜劇,(我都不知是什麼的原因)只是,這一次,我倒又沒有什麼不太喜歡的地方,而《橫》的結局又偏偏是我最不喜歡的「大團圓」式(這可是一喜劇,所以結局一定是good ending),不過,整體而高言真的不錯。能夠在這樣的環境之下,好好的去笑一下,可以說是一件難得的事。
有一點讓我覺得可惜的是Anthoinette一角原本是由韋羅沙所擔演,只是不知是什麼的原因,換了角 = =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