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13, 2009

南北和

鬥氣的年代從來沒有過去,廣東人沈敬炳「神經病」與妻子胡桃松「胡塗蟲」
經營「南興酒家」與原藉上海的吳康妮 「唔講理」 和李世普 「離哂譜」夫婦的「北順樓」,為了爭生意搶客人而積怨,雙方常各出奇謀,弄出不少衝突和笑話……

沈敬炳兒子偏偏與吳康妮女兒相戀,更到談婚論嫁的階段。但遭南北雙方家長反對並阻止來往。一對戀人面臨被拆散,惆悵萬分,幸得好友朱善丁的幫忙,為二人籌謀;可惜因個人成見及聘禮的事,南北兩方再次翻臉,水火不融。

正當各人都無計可施的時候,沈母道出南北二家真正結怨的始末,原來竟然是發生在二十多年前……

這一次的南北和是以張愛玲電影原著編劇的南北一家親為藍本改編而成,編劇保留了電影原本的風格,再由其他兩套同系列的電影之中,抽取相關的元素加以配合,以一個新的面目為大家帶來這個經典。

我對劇中的演員都不算太熟悉,吸引我去看的很大程度是因為「張愛玲」這三個字。其實我原本想去看金鎖記,可惜的是學生票早已沽清,而最近又沒有什麼收入,所以最後去了看南北和。

一入場,我環視了一回,就發現了一件事:就是在場人士的平均年齡,很明顯的是我跟我的朋友只少都below兩個s.d。聽坐在我後面的那一對公公婆婆的談話,我就知道他們是工作人員的家屬;再看看前面,有一個小朋友跟家人來看,原來他跟我後而的公公婆婆是認識的,夾在中間的我不禁想:為什麼會這麼多,太多所謂的「自己人」……

有時候,我真的會想,到底香港的舞台劇是不是真的那麼少人去看,至少是我覺得不少舞台劇都是十分出色,但是看的人真的很少。我記得聽得最多的謝幕辭好像就是「希望大家支持香港的舞台劇」之類的說話,今次也不例外,編劇致謝的時候,不忘那一句經典的致詞。

說遠了,回到南北和上吧。這是一喜劇,很好,只是,有點不是我的口味。我記得我以前說過,我從來都不喜歡「大團圓」的結局,因為一旦「大團圓」了,那你就不會覺得有遺憾,沒有遺憾,很快就會忘記……所以,相對來說我比較喜歡悲劇,悲劇的遺憾可以足夠大,大得可以讓你畢生難忘。

而南北和不能為我帶來這一種難忘,那一種震撼。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