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27, 2008

離留記.記留離

故事是這樣開始的:在江西的丹霞湖畔,數百年來,流傳著這樣的一個浪漫的人鬼苦戀故事,在故事的背後,是一幕富戶的爭產奇案以及兩個風水大師的手足之情……

錢家老闆白手興家,富甲一方,但在一次出門買賣之後,音訊杳然……其妻錢劉氐獨佔百萬家財,更在守節十年後,找來兩位風水大師,尋龍點穴,正式為錢老闆築墳立墓。

怎知數個月後,錢劉氐竟急病離世….而錢太老爺卻在這個時候,拿出一份錢老爺的遺囑,上面寫明家財全歸錢太老爺所有。有人為查明真相,暗中聯絡錢老闆的書法老師,希望可以用錢老闆失蹤前留下的一些親筆字帖,以証遺囑之真偽。

該書法老師年事已高,不能遠行,遂吩咐其弟子陸昌齡,帶備那些字帖前往于都……

故事以五個主角的五角關係開始。

陸昌齡:「就當我臥愛情笨蛋」
遵從師令赴于都送墨寶,以證奇案,可惜,中途誤入青樓,更戀上花魁的婢女-葉蓮芳,二人共訂盟約……惜途中遇害成冤魂。到底應該死纏,還是把所愛託付他人?

葉蓮芳:「一切好的東西都不輪到我」
煙花小婢從沒有想過甚麼是幸福,直到遇上陸昌齡。可惜突然人鬼殊途,從此變得癲癲傻傻。究竟應該忘記,還是守候一生?

廖文風:「做好人的代價可以很大」
為救人命,受陸昌齡的鬼魂所託,陷入「做好人做到底」的困局。到底應該抱緊自己所愛,還是耗盡餘生照顧一個自己不愛的女人?

花慕雪:「因為她比我更重要」
青樓花魁,冰雪聰穎,從不理會自己的幸福,一心為視如親妹的蓮芳尋找好的歸宿,脫離煙花之地,在神推鬼撞之下,遇上廖文風。究竟應該勇敢去愛,還是忍痛犧牲?

曾青梅:「只要他親口對我說」
與廖文風早訂婚盟,呆等三年,但突遭冷言悔婚……究竟應該死守不放,還是另覓愛郎?

完整的故事是怎樣,我就不在這裡說,想知道的話,可以去看(應該還有票),就讓故事留在心裡吧。


有沒有看過以下的一段?


     人生就是為了找尋愛的過程,每個人的人生都要找到四個人:
     第一個是自己
     第二個是你最愛的人
     第三個是最愛你的人
     第四個是共度一生的人

     首先會遇到你最愛的人,然後體會到愛的感覺;
     因為了解被愛的感覺,所以才能發現最愛你的人;
     當你經歷過愛人與被愛,學會了愛,
     才會知道什麼是你需要的,
     也才會找到最適合你,能夠相處一輩子的人。

     但很悲哀的,在現實生活中,這三個人通常不是同一個人;
     你最愛的,往往沒有選擇你;
     最愛你的,往往不是你最愛的;
     而最長久的,偏偏不是你最愛也不是最愛你的,
     只是在最適合的時間出現的那個人。

     你,會是別人生命中的第幾個人呢?

     沒有人是故意要變心的,他愛你的時候是真的愛你,
     可是他不愛你的時候也是真的不愛你了,
     他愛你的時候沒有辦法假裝不愛你;
     同樣的,他不愛你的時候也沒有辦法假裝愛你。

     當一個人不愛你要離開你,你要問自己還愛不愛他,
     如果你也不愛他了,千萬別為了可憐的自尊而不肯離開;
     如果你還愛他,你應該會希望他過得幸福快樂,
     希望他跟真正愛的人在一起,絕不會阻止,
     你要是阻止他得到真正的幸福,就表示你已經不愛他了,
     而如果你不愛他,你又有什麼資格指責他變心呢?

     愛不是佔有,你喜歡月亮,不可能把月亮拿下來放在臉盆裡,
     但月亮的光芒仍可照進你的房間。
     換句話說,你愛一個人,也可以用另一種方式擁有,
     讓愛人成為生命裡的永恆回憶,
     如果你真愛一個人,就要愛他原來的樣子 ─
     愛他的好,也愛他的壞,
     愛他的優點,也愛他的缺點,
     絕不能因為愛他,就希望他變成自己所希望的樣子,
     萬一變不成就不愛他了。

     真正愛一個人是無法說出原因的,
     你只知道無論何時何地、心情好壞,你都希望這個人陪著你;
     真正的感情是兩人能在最艱苦中相守,也就是沒有絲毫要求。
     畢竟,感情必須付出,而不是只想獲得;
     分開是一種必然的考驗,如果你們感情不夠穩固,只好認輸,
     真愛是不會變成怨恨的。

     兩人在談情說愛的時候,最喜歡叫對方發誓,許下承諾。
     我們為什麼要對方發誓,就是因為我們不相信對方,
     我們根本不相信情人,而這些山盟海誓又很不切實際:
     海枯石爛、地老天荒,都不能改變我對你的愛!
     明知道海不會枯、石不會爛、地不會老、天不會荒;
     就算會,也活不到那時候。

     許下諾言的時候千萬注意,不要許下可以實現的諾言,
     最好是承諾做不到的事,反正做不到的,隨便說說也不要緊,
     請記住:”不可能實現的諾言最動人”
     在愛情裡,說的是一套,做的是另一套;
     講的人不相信,聽的人也不相信。

     你呢?找到了第幾個?

     茫茫人海中,你遇見了誰?誰又遇見了你?
                                   」

這一段說話完完全全的反映了離留記的主題。

離留記的愛情故事,也許並沒有意思去探討什麼是「宿命輪」,又或者是為「冥冥之中自有主宰」下一道駐腳。我覺得導演說得好,這是一個「人生本該如此」的故事。人與天之間的「互動」,本來就是充滿變數,不是你想怎樣就可以怎樣。

人的感嘆與唏噓很多時候都是因為我們自己本身只是第三者。作為第一身的自己,都應該知道一個老掉牙的道理:「明日為今日的抉擇揭盅」。我想起劇中的一對對聯:「人情物事有天意,緣去時,莫強留;離合聚散早注定,緣到時,莫放手」,這也不無道理,只是,最大的問題卻是,我們根本就不知什麼時候緣起,什麼時候緣滅……

不應放手的時候,卻放開了手;不應強留的時候,卻死不放手。這是人遇到的最大問題,很多的人都沒有足夠的能力去判斷,因此,人就是會感嘆與唏噓……要是人人都知道「時間」,那世界根本就沒有那麼多的悲劇……

我可以說什麼?還是那一句,跟離留記的十分相似。那是我不知什麼時候形成的一種愛情觀,友人說這很崇高,也有友人說這根本只是逃避,是那一種,連我自己也不知道,也許,因為我自己都不知道什麼是正確的「時間」……

我可以說的只是,有很多時候,放手不一定要痛苦,在適當的時候放手,反而可以讓愛更長久、更美麗。愛一個人,不一定是擁有。「愛不是佔有,你喜歡月亮,不可能把月亮拿下來放在臉盆裡,但月亮的光芒仍可照進你的房間。」你愛一個人,你最大的願望都只是想她過得好、生活開心,要是你發現有另一個人,可以給她更大的快樂。那,我想這是你該放手的時候。畢竟,你可以做的你都做過了。

我喜歡曾青梅這個角色,也許是因為她是一個悲劇的人物,但更重要的是,我欣賞她的態度,一場「離開但留無盡愛」,一場「願君記取這段情」令我覺得青梅是一個十分可憐的角色……雖然可憐,但是那是她自己的選擇,那是她自己所選擇的「愛」的方式……她的付出是無私的,這是我欣賞她的地方。

廖文風好像沒有選擇的剩地(我有一點不明白,那不是宋朝嗎?為什麼不可以…),但是最後的結果還是他自己選擇的。他所表現的就是知所進退,知道什麼時候放手,這是我所不明白的……為什麼可以一句盡斷廿載情?二十年的感情竟然可以一下放底……我太不明白了。

葉蓮芳是一個幸運的角色,可以先後遇上花慕雪、陸昌齡與廖文風。有些人一輩子都沒有遇上這三人之中的任何一個。所有人都為了她的幸福而憂心,而出力,文風放棄他的未婚妻、慕雪放棄她的幸福……最終蓮芳終其一生都可能只能活在她的世界,一個只有她與陸郎的世界……

陸昌齡有沒有做錯?我不知道,他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了蓮芳,帶走蓮芳也好、求文風照顧蓮芳也好,都只是想蓮芳可以開開心心的過活下去,這是他的愛。難道這會是錯嗎?要是沒有他的苦苦相迫,文風可能跟青梅長相私守,只是正如文風自己所言,他可能不會是青梅心目中的好夫君,那可能又是另一個悲劇……

花慕雪的犧牲到底有沒有意思?這我倒有一個明確的想法,她的犧牲在我看來是有意思的,要是我是她,我想我都會那樣做……為了蓮芳,她真的付出了很多,最後更不惜犧牲自己,黯然離去,就讓所有的事都留在她的心中。

一輪的唏噓,我們得振作,因為,我們還有明天,還有希望……

「芳梅雪風齡,散聚離留記」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