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18, 2008

溝通

我應該在之前都說過一次,我是一個十分喜歡說話的人,比較起其他事,與朋友談天根本就是我喜歡做的事。

而這是充實的一天,只因我跟很多說了很多我想說的說話……

送走了NA的同學之後,跟兩個好友吃飯之前,跟一位好朋友談了一回。對不起的是,跟妳談話的時候,我有點不在狀態,有點虛應了事,沒有好好的安慰妳,由頭到尾都好像是妳一個人在說……

我常常都覺得人到底都是一種群體的動物,不論什麼事,人與人之間都需要溝通,因為我到底都不是你,你到底都不是我,我不可能知道你想的是什麼,你也不可能知道我想的是什麼。當大家都不知對方想的是什麼,共事起來、相處起來的時候,就很容易會出現一些爭執。

到底打從什麼時候,人與人之間沒有了溝通?我都想知道。那應該是,當人開始有「機心」的時候,當有些不幸的事發生了,當我怕你知道某些事情的時候,人與人的溝通開始出現不真誠,開始出現大話,漸漸的疏遠,到最後,人就不知如何再跟其他人交流。

就算是再親的人,都需要有大家坐下來好好的談談的時候。不要跟我說家中的事對你來說沒有影響,我清楚明白你有你的立場、你的觀點,我又不認為你的看法有什麼問題。只是,在我看起來,一家人到底是幾輩子積下來的緣份。朋友的話,你說不見,那你們真的可以不再見;只是,家人的話,不管發生什麼事,這一輩子,他們都是你的家人。我很重視這一種緣份,所以我才會這樣說。

這些說話,我不是針對妳來說,對於你、我、她、他都可以合用。

事情又說回來,跟文、駒去吃飯。有點不好意思的是,很多時候都是我在說話,文聽的多,說的少==

吃著的時候,不知怎樣(好像又是我),說起昂的問題,詳情就不在這裡說,因為(用昂的語言來說)有人會「唔開心」,可能是我想得有點灰,只是我真的不希望我們想的事會發生,那就倒有點恐怖…….其實昂的問題跟大小姐的問題有點相似,兩個都是第一次,我怕的是他們不知如何去分配朋友與戀人。而至少,在我看來,大小姐的確是不知如何去分配時間,令我覺得她最後可能會跟並他人出現溝通上的問題。

我們還談了很多事,只是,很多都是我的事==而我就是這樣的人……

人有很多類型,有些人不會喜歡說自己的事;有些人會收埋自己;有些人習慣做聆聽者;有些人總是不會停口;有些人總喜歡找人談天(妳絕對是後者,你們一個是前者,一個是中間)……就算是同樣收埋自己的人,有些收埋自己卻會容易讓人察覺,有些卻是表裡不一,總是表現得令人以為開心。

不同的人,有不同的想法,我們真的不容易知道他人到底需要什麼……

當一群人走在一起的時候,溝通就變得很重要(我好像不停強調溝通==)。還記得早前輔聚的時候,肥龍都跟我說過這個問題。的確,至少我對我們莊真的曾經「灰」了一回,而那個問題可能根本就不是問題,只是我的要求高,所以我才覺得那是一個問題。

而在我看來,問題的重點是在於,我們不是一個團體,大家根本已經沒有「心」中的一團火,我不知如何形容這種感覺,只是我覺得那是一個我需要解決的問題。而這個問題的問題在於,我不可以讓某人知道……要者,也許又是我的期望太高,我總覺得一支莊應該可以交到朋友,可惜的是到現在為止,我都找不到那種感覺,而其他人卻好像覺得沒有這個問題,可能是大家都比較喜歡「玩」。

我們每一次的莊聚不是唱k,就是去某人的家中作客,多數都是「玩」的開始,「玩」的作結。明明我們一開始的時間不是這個模樣,大家都會想知道大家的事,大家都會喜歡談談天,說說笑。只是,在我看來,不知是那一次的莊聚開始,莊聚開始成為一種純粹玩樂,這是我不想看到的後果……一起玩樂沒有什麼大的問題,只是玩樂對「熟絡」好像沒有什麼的幫助……而我覺得我們最需要的是「熟絡」。

我們的上莊說得對,某人比較上是「好玩」的一群,不容易察覺某些問題。我不是沒有跟我們的p說過這個問題,他都跟我說他會想方法解決,我也不是見不到他去嘗試。只是,這兩次的莊聚都不是太好,還是以前的「吃喝玩樂」…….而我自己又沒有太多的餘力去理會這個問題 … 可能是大家對「熟」的定義不同,我覺得「玩」的幫助真的不大。

吃了飯,回來的時候,跟駒又談了很久,談了很多不同的事。我的確跟某人是疏遠了,很久都沒有好好的談話,那只會令之後開口說話變得更困難,至少,我現在已不知如何去開口……

一對的好朋友,可以很久很久都不見面,只是一見面,大家都知如何去開口,大家都知什麼時候是「說話」的時候,什麼時候是「聆聽」的時候。朋友是需要關心的,只是「關心」在我看來是一門高深的學問,那是需要我們知所進退,什麼時候「關心」的時候,什麼時候「支持」。

當你察覺你的朋友出現困難,很自然的是,你會去問發生了什麼事。要是你的朋友是後面的幾種人,那倒沒有什麼問題,你比較容易知道什麼時候做什麼的事。要是你的朋友是前面的幾種人,有時候,不論你如何問,都不會得到一個答案,那你就需要知道什麼時候該做什麼的事。

至少,在我看來,朋友是那些,當我想說的時候,會留心聽我說;當我不想說太多的時候,會默默的支持。我想沒有人會介意有人很「煩」的關心自己(其實我自己很享受,因為我至少知道有人關心自己),對於那些喜歡「收埋」自己的人,我想真的應該關心多一點,很多事,他們都不會說,最後出事的多數都是這些人。

有時候,我都不得不跟某個人重申多幾次,我的的確確是因為以前的事,而害怕與其他人有深入的接觸,至少是我過不了自己的心理關口,所以我才會說在我眼中「fd」跟「朋友」是兩個完全不同的事,我最多只可以當大學的同學是「fd」,而不是「朋友」……

不同的人對不同的事都有不同的看法,每一個人對「朋友」的定義都會不一樣,要是大家都不知對方的理解是怎樣的話,很容易會出現落差,落差出現的後果可以很堪虞……

莊的問題還是不要說出去比較好,不好聽的說一句,要是有其他人知道的話,不是你(組mate)做,就是你(莊員)做的==

未完 ......

No comments: